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运维工程师主要做什么?

更新时间:2018年12月31日13时08分 来源:运维工程师培训 浏览次数:

很多想从事云计算运维工程师岗位的人,都想知道自己应该会什么样的技术。运维工程是都需要会什么技术?才会被企业所认可,才能找到一份专业的工作。今天传智播客就来说说运维工程师主要做什么。

运维工程师(Operations)在国内又称为运维开发工程师(Devops),在国外称为 SRE(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)。负责维护并确保整个服务的高可用性,同时不断优化系统架构、提升部署效率、优化资源利用率提高整体的ROI。

运维工程师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大规模集群的管理问题,如何管理好几十万台服务器上的服务,同时保障服务的高可用性,是运维工程师面临的最大挑战。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(比如:Google、FaceBook、百度、阿里、腾讯等),运维工程师和系统管理员是有一定的区别:系统管理员:主要负责机房网络、服务器等硬件基础设施的运行和维护。运维工程师:主要负责管理并维护在运行在海量服务器上的软件服务。

一、运维岗位的分类

IT技术一直在呈指数级别的发展,运维工程师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,划分的岗位也越来越细。根据面向的不同,岗位的划分有:基础运维、应用运维、系统运维、虚拟化运维、存储运维、网络运维等。根据职业发展的层次而言,岗位的划分有:桌面运维、系统运维、开发型运维、系统架构师。

二、运维工程师必须掌握的硬技能

Linux基础(重中之重!)

无论你找的是什么运维,不会linux你就丧失了至少一半的竞争几率。Why?因为服务器端的系统几乎都是Linux啊!可想而知,懂linux是件多么必要的事情。

言归正传,linux基础包括了些什么内容?笔者认为有如下几方面。

- Linux文件系统标准(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)。

- 至少熟悉一个内置编辑器:vi、nano、vim。

- 至少熟悉一个linux发行版:Redhat、Ubuntu、Suse等。

- 至少熟悉一个远程登录linux工具:putty、xshell等

- Linux服务,服务器配置安装:ftp、http、nfs、dns、samba、DHCP、mail等

- 至少熟悉一种脚本语言:shell script、perl、python等

- 防火墙:iptables、ipset、firewalld等。

运维工程师主要做什么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