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Java基础系列之Java语法

更新时间:2017年11月09日14时33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了解完java的小小历史以及生存环境,下面就让我们开始真真正正的走进java的世界吧!各位屌丝们,把招子放亮点,精彩开始了

需要更多Java学习视频+资料+源码,请加QQ:3276250747


java语法基础部分汇总

1,关键字:其实就是某种语言赋予了特殊含义的单词。

保留字:其实就是还没有赋予特殊含义,但是准备日后要使用过的单词。

2,标示符:其实就是在程序中自定义的名词。比如类名,变量名,函数名。包含 0-9、a-z、$、_ ;

注意:

1),数字不可以开头。

2),不可以使用关键字。

3,常量:是在程序中的不会变化的数据。

4,变量:其实就是内存中的一个存储空间,用于存储常量数据。

作用:方便于运算。因为有些数据不确定。所以确定该数据的名词和存储空间。

特点:变量空间可以重复使用。

什么时候定义变量?只要是数据不确定的时候,就定义变量。

变量空间的开辟需要什么要素呢?

1,这个空间要存储什么数据?数据类型。

2,这个空间叫什么名字啊?变量名称。

3,这个空间的第一次的数据是什么? 变量的初始化值。

变量的作用域和生存期:

变量的作用域:

作用域从变量定义的位置开始,到该变量所在的那对大括号结束;

生命周期:

变量从定义的位置开始就在内存中活了;

变量到达它所在的作用域的时候就在内存中消失了;

数据类型:

1):基本数据类型:byte、short、int、long、float、double、char、boolean

2):引用数据类型: 数组、类、接口。

级别从低到高为:byte,char,short(这三个平级)-->int-->float-->long-->double

自动类型转换:从低级别到高级别,系统自动转的;

强制类型转换:什么情况下使用?把一个高级别的数赋给一个别该数的级别低的变量;

运算符号:

1)、算术运算符。

+ - * / % %:任何整数模2不是0就是1,所以只要改变被模数就可以实现开关运算。

+:连接符。

++,--

2)、赋值运算符。

= += -= *= /= %=

3)、比较运算符。

特点:该运算符的特点是:运算完的结果,要么是true,要么是false。

4)、逻辑运算符。

& | ^ ! && ||

逻辑运算符除了! 外都是用于连接两个boolean类型表达式。

&: 只有两边都为true结果是true。否则就是false。

|:只要两边都为false结果是false,否则就是true

^:异或:和或有点不一样。

两边结果一样,就为false。

两边结果不一样,就为true.

& 和 &&区别: & :无论左边结果是什么,右边都参与运算。

&&:短路与,如果左边为false,那么右边不参数与运算。

| 和|| 区别:|:两边都运算。

||:短路或,如果左边为true,那么右边不参与运算。

5)、位运算符:用于操作二进制位的运算符。

& | ^

<< >> >>>(无符号右移)

练习:对两个变量的数据进行互换。不需要第三方变量。

int a = 3,b = 5;-->b = 3,a = 5;

a = a + b; a =8;

b = a - b; b =3;c

a = a - b; a =5;

a = a ^ b;//

b = a ^ b;//b= a ^ b ^ b = a

a = a ^ b;//a= a ^ b ^ a = b;

练习:高效的算出 2*8 ------------------> 位移运算的考验,java基础面试中它的曝光率不低哦

5,语句

If switch do while while for

这些语句什么时候用?

1)、当判断固定个数的值的时候,可以使用if,也可以使用switch。

但是建议使用switch,效率相对较高。

switch(变量){

case 值:要执行的语句;break;

default:要执行的语句;

}

工作原理:用小括号中的变量的值依次和case后面的值进行对比,和哪个case后面的值相同了

就执行哪个case后面的语句,如果没有相同的则执行default后面的语句;

细节:1):break是可以省略的,如果省略了就一直执行到遇到break为止;

2):switch 后面的小括号中的变量应该是byte,char,short,int四种类型中的一种;

3):default可以写在switch结构中的任意位置;如果将default语句放在了第一行,则不管expression与case中的value是否匹配,程序会从default开始执行直到第一个break出现。

2)、当判断数据范围,获取判断运算结果boolean类型时,需要使用if。

3)、当某些语句需要执行很多次时,就用循环结构。

while和for可以进行互换。

区别在于:如果需要定义变量控制循环次数。建议使用for。因为for循环完毕,变量在内存中释放。

break:作用于switch ,和循环语句,用于跳出,或者称为结束。

break语句单独存在时,下面不要定义其他语句,因为执行不到,编译会失败。当循环嵌套时,break只跳出当前所在循环。要跳出嵌套中的外部循环,只要给循环起名字即可,这个名字称之为标号。

代码片段:

z: //for循环标号

for(int x=0;x<3;x++){

for(int y=0;y<2;y++){

//不带标号的就是结束整个循环体的作用,在那个循环内部就结束哪个循环

if(x==1)break;

//带标号跳过break后面的语句,回到标号位置的循环,继续该循环下次的条件判断,

//已决定是否执行该循环体

if(x==2&&y==1)break z;

}

}

continue:只作用于循环结构,继续循环用的。

作用:结束本次循环,继续下次循环。该语句单独存在时,下面不可以定义语句,执行不到。

6,函 数:
为了提高代码的复用性,可以将其定义成一个单独的功能,该功能的体现就是java中的函数。函数就是体现之一。

java中的函数的定义格式:

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函数名(参数类型 形式参数1,参数类型 形式参数1,…){

执行语句;

return 返回值;

}

当函数没有具体的返回值时,返回的返回值类型用void关键字表示。

如果函数的返回值类型是void时,return语句可以省略不写的,系统会帮你自动加上。

return的作用:结束函数。结束功能。

如何定义一个函数?

函数其实就是一个功能,定义函数就是实现功能,通过两个明确来完成:

1)、明确该功能的运算完的结果,其实是在明确这个函数的返回值类型。

2)、在实现该功能的过程中是否有未知内容参与了运算,其实就是在明确这个函数的参数列表(参数类型&参数个数)。

函数的作用:

1)、用于定义功能。

2)、用于封装代码提高代码的复用性。

注意:函数中只能调用函数,不能定义函数。

主函数:

1)、保证该类的独立运行。

2)、因为它是程序的入口。

3)、因为它在被jvm调用。

函数定义名称是为什么呢?

答:1)、为了对该功能进行标示,方便于调用。

2)、为了通过名称就可以明确函数的功能,为了增加代码的阅读性。

重载的定义是:在一个类中,如果出现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同名函数,只要它们的参数的个数,或者参数的类型不同,即可称之为该函数重载了。

如何区分重载:当函数同名时,只看参数列表。和返回值类型没关系。

7,数 组:
用于存储同一类型数据的一个容器。好处:可以对该容器中的数据进行编号,从0开始。数组用于封装数据,就是一个具体的实体。

如何在java中表现一个数组呢?两种表现形式。

1)、元素类型[] 变量名 = new 元素类型[元素的个数];

2)、元素类型[] 变量名 = {元素1,元素2...};

元素类型[] 变量名 = new 元素类型[]{元素1,元素2...};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//二分查找法。必须有前提:数组中的元素要有序。

public static inthalfSeach_2(int[] arr,int key){

int min,max,mid;//定义最小,最大,中间数

min = 0;//最小为0

max =arr.length-1;// 最大为数组的长度-1

mid =(max+min)>>1; //(max+min)/2;//中间数为最大加最小除以2

while(arr[mid]!=key){//如果数组中間值不等于key

if(key>arr[mid]){//如果key>中間值

min = mid+ 1;

}

elseif(key<arr[mid])< p="">

max = mid- 1;

if(max<min)< p="">

return -1;

mid =(max+min)>>1;

}

return mid;

}

知识拓展:

java内存。

1:寄存器。2:本地方法区。3:方法区。4:栈。5:堆。

栈:存储的都是局部变量 ( 函数中定义的变量,函数上的参数,语句中的变量 );

只要数据运算完成所在的区域结束,该数据就会被释放。

堆:用于存储数组和对象,也就是实体。啥是实体呢?就是用于封装多个数据的。

1:每一个实体都有内存首地址值。

2:堆内存中的变量都有默认初始化值。因为数据类型不同,值也不一样。

3:垃圾回收机制。

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学院所有,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。谢谢!
作者:传智播客java学院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